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姚汝能”拍《长安》不易 夸16岁易烊千玺超努力

2019-08-02 14:22 极品歌词网
《长安十二时辰》芦芳生饰姚汝能 芦芳生写真照 《长安十二时辰》海报

  2019年夏天,由雷佳音、易烊千玺、韩童生、芦芳生等主演的古装悬疑剧《长安十二时辰》以当仁不让的气势走进了观众的视野,其紧凑的剧情、精湛的制作以及“全员在线”的演技,让许多观众大呼过瘾。这部网剧在豆瓣上也获得了8.7分的超高分好评,成为了2019年开始至今内地电视剧的口碑剧“最强王者”。

  像雷佳音、韩童生这样的 “老江湖”在戏中把自身的演技发挥出高水平,就连“新生代”易烊千玺也刷新了自身演技水准,让人眼前一亮。可以说,这部剧中有太多好角色好演员值得慢慢“品味”,其中有一个让人不能忽视、也最引人琢磨的人物,就是姚汝能。

  《长安十二时辰》火了,姚汝能的扮演者芦芳生这段日子也开始了一个接一个的采访,他自嘲式开玩笑说“咱也上了回热搜”。从小在日本生活的芦芳生总给人一种很平和、彬彬有礼的感觉,而说起正在热播的《长安十二时辰》,就像击中了他的兴奋点,他直言:“看完首播后,又兴奋又感慨,真想哭。”

  没有一个无用的角色

  《长安十二时辰》开播当天,芦芳生跟普通观众一样也是第一次看成片,而且一口气追完了12集。后来,饰演张小敬的演员雷佳音私下告诉他,自己也是一口气看了两遍。

  芦芳生之所以“想哭”,是他深刻地体会过这部剧拍得有多不容易。从2017年的“双十一”进组,一直到第二年的7月初杀青,一共拍了210多天,经历了四季。这种“超长待机”的工作模式让剧组所有人都感慨万千,不仅仅是因为拍摄过程特别辛苦,而是大家心里也都怀揣着一种希望,希望这所有的辛苦最终是值得的。

  “我觉得我们200多天做到了一件事情,就是没有一个是无用的角色,每一个人都是有血有肉的,哪怕是长安的剃头匠,也是个饱满的深爱小女儿的男人,让人十分动容。我们真的做到了只有演员大小、没有角色大小,每一个人物,哪怕只有几句话,我都让你记住。”

  让卢芳生特别感动的是,剧组给群演提供的妆容和服装,甚至比主演都多。戏里的每个人,都不是主角背景板的过客,他们是自己人生的主人,都有一个小宇宙。看似不那么重要,但个个有血有肉,芦芳生觉得“不只突出主角”,正是这部剧“高级感”的来源之一。

  芦芳生和《长安十二时辰》的导演曹盾是老交情了,曾经合作过《海上牧云记》,芦芳生评价他是剧组里“拼命三郎”第一人。

  “曹导死抠细节,会对画面、镜头都有极其严苛的审美标准,片子一放出来,观众一看就知道是他拍的。我们这个剧组也堪称‘处女座’剧组,处处可见120分的‘拼’。”

  芦芳生说,在曹导的剧组,大家下意识觉得:你是不能混日子的。要糊弄事儿,大家都会盯着你,会说你。

  《长安十二时辰》讲的是一天之内发生的事儿,但足足拍了48集。由于很多日戏都是夜里拍的,所有的棚就跟太空站一样,布了很多灯。同时,导演曹盾对光线的控制又特别严苛,达到一个什么角度都有精准的要求。

  “为了抢光线,整个剧组在时间把控、演员档期协调、服化道的配合上,都需要付出几何倍数的努力。”芦芳生说,剧组的人私底下调侃:拍这戏,过的是美国时间!

  雷佳音“半条命都搭进去了”

  雷佳音被芦芳生封为剧组的另一个“拼命三郎”。每次芦芳生收工遇到雷佳音,对方都用巴巴的眼神看着他,再问上一句:“你回去了啊?过会儿我还得去B组接着打呢!”

  雷佳音在剧中的打戏很多,道具组递上来的都是真刀,盔甲也非常逼真。每天“打打杀杀”,让雷佳音在拍摄中途好几次光荣负伤,还曾经住院了。

  “我一场打戏都会拍三个大通宵,更何况他这个灵魂打手‘张小敬’!媒体说他‘半条命搭进去’一点都不夸张的。”

  不仅如此,芦芳生还透露,导演是地地道道的西安人,剧组伙食特别好,但雷佳音为体现出张小敬这个死囚角色的清瘦感,跟芦芳生相约一起减肥。但每到饭点儿,曹导都会拿好吃的来使“坏”:“嘿,今儿吃饺子,馅儿大皮儿薄,啧啧啧太香了!”

  跟雷佳音的对手戏让芦芳生觉得十分舒服。在现场,他跟雷佳音通常都是简单交流过后,一开拍就有了状态,一来一往演得非常过瘾。他坦言,这样的默契和状态也是演员求之不得的。

  易烊千玺进组时才16岁

  古装剧不同于现代戏,让观众有代入感,必须依靠演员的表演、服化道来营造。剧组私底下统计过,戏中的文言台词量最大的演员,是易烊千玺和韩童生。千玺演的李必是有宰相之志的俊才。而韩童生演的何监,是太子的老师、重要的文臣。

  芦芳生强调,虽然演员背好台词,是天经地义的本分,不是值得大说特说的事,但他还是想夸夸千玺弟弟。

  “他太不容易了,大段大段的古文,对专业演员来说都要下工夫才能完成好,弟弟当时才16岁,在备考中戏。严格说来,他还没经过专业训练,但是他的努力我们都看在眼里。”

  千玺给芦芳生的印象是在剧组话不多,是一个特别安静的小孩,还是个外冷内热、沉得住气的孩子。

  “整个表演下来他让我刮目相看,这不是我一个人的感觉,很多有舞台剧经验的演员跟他演完对手戏,都说这孩子以后了不得。”

  雷佳音曾经在采访中说到很心疼易烊千玺,因为有次他发现千玺发烧到39度还坚持待在现场继续工作。这一点芦芳生也有同感,禁不住感慨:“有时我就想,我十六七岁时在干什么呢?千玺已经非常了不起了!”

  全员恶补“文化礼仪课”

  “有网友吐槽我们剧台词都半文半白,让人跟不上、看不懂,就给我们打一星。”

  说起这个事儿,芦芳生觉得特别委屈:“那1987版的《红楼梦》夹杂着诗词曲赋、1986年的《西游记》也有大量半文半白的台词,观众们不是照样能看得懂,看得高兴?”

  事实上,剧中大多数角色的台词还是偏日常生活的,那些让大家很懵的词儿,一般都是涉及官衔、职位还有风俗一类的,芦芳生开玩笑说:“我们如果真把靖安司等机构说成公安部、派出所,我怕观众们要砸屏幕了吧?”

  在开拍前十几天,演员们提前进组,恶补文化礼仪课。背台词的时候也要不断请教给大家上课的老师,比如说“长安城万年县这个行政级别大概类似现在北京的东城区”,“喏念成 rě,是汉代到魏晋之后地位或者辈分低的人对上级或者长辈的应答”……

  芦芳生说:“排完这部戏,我更热爱我们的传统文化了,甚至还可以在一些朋友面前显摆一下。咱们的传统文化真的很有底蕴,太值得好好学习了。”

  “一开始让我演李必发小我是拒绝的”

  “其实我觉得全剧最可怜的是李必,一腔热血却不知道到底是为谁在干事。”身为剧中李必发小兼一起长大的哥哥,芦芳生由衷地“心疼”了一下这个少年天才。

  芦芳生透露,一开始曹盾导演邀约他出演《长安十二时辰》的时候,并没确定他到底演哪个角色。

  “知道是易烊千玺饰演李必后,我超级紧张,因为原著里李必和姚汝能是发小,我跟导演说:怎么办呀?人家17岁我40岁!这年龄差都能演父子了。导演说:没事,我给你改改人设,让你变成是看着李必和太子长大的大哥,最后只差七八岁。”

  这让已经步入不惑之年的芦芳生“惊吓不已”,赶快回家敷起了面膜。

  “原来我觉得‘流量’这个词挺贬义的,但现在我认为上天是公平的,人家也付出了非常多的努力。尤其这次跟千玺合作之后,我觉得真的不应该对年少成名的孩子有太多偏见。”

  正邪难辨备受关注

  芦芳生饰演的东宫右卫率姚汝能因其细腻的演技和正邪难辨的身份备受网友关注,但芦芳生却用一个词形容这个人——普通人。

  “其实我觉得他把身边的人,把我们普通人身上的那种东西表达出来了。就说我自己吧,其实我跟他也有一些共同的地方,比如说心中有正义,但是在某些事情的节点上会瞻前顾后。”

  看过剧的人都知道,姚汝能一开始是和大家格格不入的。在《长安十二时辰》中,每个人都有一个目标或是抱负,丰台教委办公自动化系统 并愿意为此流血流汗甚至付出生命。而姚汝能对李必说:“我姚汝能没什么大志,我只想着未来能讨个封赏,当个逍遥公,安乐一生。”

  同时,姚汝能展现出了他极其怕事的一面。他会一再交代李必注意言行,生怕他们成为别人的眼中钉,继而引火上身。他非常看重自己“太子东宫右卫率”的官职,之所以愿意和张小敬一起办案,只是为了防止张小敬做出过火的事情连累到自己。从第一集开始,就能听到姚汝能一再叮嘱张小敬:千万别连累我啊!

  作为姚家的独苗,姚汝能是没有办法的。因为家里有贪污的案子,他爹被人斩首,所以他觉得自己在长安城抬不起头来,他身上其实肩负着一个最大的担子,就是重现姚家的风光。

  用姚汝能自己的话说:我们家的事,在长安城已经成了一大笑话了。因为身上背负着家族荣辱感,姚汝能非常在意他人的看法,所以他的“胆小怕事”“爱拍马屁”“安于现状”等性格,好像也都可以说通了。

  这样一个真实立体的人物,在芦芳生的演绎下更为活灵活现。有官职在身的时候作威作福,也可以一秒转化得“吊儿郎当”,说自己私下写的小说在黑市上卖得还不错时的小得意,偶尔用小表情显露出“黑化”的一面,都非常细腻。而他保?雷佳音饰演的张小敬的时候,又如此的让人动容。当你以为姚汝能真要“黑化”的时候,他又能一改独善其身的态度,利用望楼向张小敬和李必传信,后来更是摧毁望楼,为张小敬争取时间,成为当集中的最强燃点。

  “姚汝能”到底你是黑是白?

  细心的观众可以发现,姚汝能很会用鼻孔看人。这也是芦芳生自己设计的表演细节。

  “用45度角去演,我觉得是一个帮助。因为他其实很自卑的,以这种方式去塑造这个人物,也是掩盖自己的自卑。”

  “其实他一直在做一件事情,就是准备站队。太子和右相的政治斗争非常严重,他要看到最后一刻,谁的胜算大,他就站谁。他不仅是李必的人,同时又是太子的人。”

  “姚汝能是一个观察人性的人,他其实想自己给自己找共情,就等于他跟旁边的人说,你别骂我,咱俩没什么区别。你看你在靖安司那么多年是吧?当有一份好的前程放在你面前,让你去背叛,丰台教委办公自动化系统 你说背叛就背叛,跟我又有什么区别?”

  “姚汝能心中有一团火,被自卑和自私包住,隐隐藏在心中,是张小敬慢慢融化了它。” 芦芳生说:“姚汝能每次都会试探张小敬说你真的就什么都不顾吗?心里只为了保?长安?因为他不相信有人会无缘无故地做这些事。”

  在上周更新的剧情中,姚汝能终于不怂了。他心中的火战胜了理智,他的卧底身份被坐实,却顶着生命危险救下了要被活埋的檀棋,自己的腿被打断。

  芦芳生说,剧里的姚汝能一定要感谢雷佳音饰演的张小敬。当纠结的姚汝能遇见了“什么都不怕”的张小敬,让姚汝能的世界观重组了,也刺痛了他。

  也曾经历“无戏可拍”的日子

  芦芳生并非科班出身,他在日本千叶大学学的是经济管理,回国之后才决定去考北京电影学院,想要成为一名演员。芦芳生的爸爸在日本做大学老师,他从小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长大,接受最正统的教育,所以他的演员梦其实一开始并没有得到父母的支持。

  2001年,芦芳生回国上了半年的表演自修班,很快就掌握了要领,得到了当时班里的指导老师崔新琴的认可和鼓励。?国时他已经23岁,最终以这样的“高龄”顺利地考上了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本科班,跟刘亦菲等成了同班同学。

  结束了在北京电影学院本科的学习后,芦芳生又继续读了研究生。

  “为什么再继续上研究生呢,其实理由特别接地气,因为当时我爸妈怕我实在没饭吃、没戏拍,上个研究生有文凭,到时候去教书也好,至少有一个工作。”

  芦芳生父母给他定的时间是30岁,30岁如果还混不出个所以然来就放弃演员这条路。

  芦芳生不是顺风顺水的那一类演员,就像多数没有一毕业就成名的演员一样,芦芳生也有刚毕业时接不到戏的日子。

  “毕业之后有很长一段时间接不到戏。某剧组副导演前一秒说‘你们很不错’,后一秒把简历扔到垃圾箱里。毕业两年拍不到戏,每天起床不知道自己要干吗,情绪低落到快要得抑郁症。”

  在校园里,让芦芳生记忆很深刻的一次课,就是冯远征老师当时来学校跟同学们说的:“你们要珍惜每一天在学校里的时光。”

  芦芳生说,现在想想,说得真对。

  “每次人们都说芦芳生要红了”

  芦芳生回忆,那时候流行中年戏骨的大男主戏,当时才二十多岁的自己用各种方法“扮成熟”,但效果还是不佳。如今现在又流行回了“小鲜肉”,自己的年龄却已经是个大叔了。

  “我相信每个人的命运不一样。其实这个双刃剑是在于:我又相信宿命,我又相信努力。你一直坚持一件事,一定会有好的结果。”

  后来,属于他个人的转折点来了,他接演了电视剧《永不磨灭的番号》,在剧中饰演反一号山下奉武,说着一口流利的日语。这部剧在业内获得认可,他能接的戏也逐渐多起来。

  也就是从这部剧开始,芦芳生在很多抗战剧里都演日本人,江湖传言当时他已经是日本人的角色中知名度最高的男演员了。他自己也在观众眼里混了个“脸熟”,不过还是有很多人叫不上他的名字。

  高度同质化的角色曾经让芦芳生纠结过,不过他很快想通了:因为我不排斥任何角色,不管是正派反派,日本人的角色也好,只要有独特性就可以。“大家其实可以留意一下,我演的日本人没有一个重样的。”

  或许很多人对芦芳生会感到稍有遗憾,觉得他要是能爆红就好了。芦芳生曾经也有这种心不太安定的时候。“好几部戏要上之前,大家都跟我说,芦芳生要火了,要火了,但最终都没有。”

  芦芳生曾经也有个得奖梦,少年时不知天高地厚,最高的目标是冲击奥斯卡。现在自己说起来也是个笑话了,因为芦芳生内心已经接受了洗礼,打心眼儿里觉得名气没有那么重要了。

  “我现在在做我喜欢的事,这是一种极大的幸运,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这么过一生的。”

  像芦芳生这样的演员,对待每一部戏都是很珍惜的。也许,像芦芳生一样悉心钻研演技的演员们,拥有足够富足的精神世界,“爆红”与否不再是他们所追求的最高人生目标了。

  (文/雷若彤)

上一篇:定位非“古偶”《宸汐缘》张震胡碴造型是设计
下一篇:新“谋女郎”回应“资源咖”传闻:导演不看那些
  • 演员万国鹏受邀2019搜狐时尚盛典 干练造型诠释“剧抛脸”的帅气

    演员万国鹏受邀2019搜狐时尚盛典 干练造型诠释“剧抛脸”的帅气

    12月18日,扁枝槲寄生中国时尚界的“奥斯卡”——第八届“搜狐时尚盛典”在北京举行。今年盛典以“致敬明星”为主题,范冰冰,郑爽,张若昀,赵雅芝,朱茵,郭碧婷,埃雷利恩的秘密杜江等百余位明星齐聚现场,还集齐…
    12-22
  • S女王为老公“贱贱”庆生 竟用戳鼻孔秀恩爱

    S女王为老公“贱贱”庆生 竟用戳鼻孔秀恩爱

    北京时间10月25日消息,金锣配送商管理系统据外国媒体报道,“死侍”瑞恩·雷诺兹过43岁生日,天地无伦下载老婆布蕾克·莱弗利发图为他庆生,花荣新浪博客居然是一张戳鼻孔的图。莱弗利笑称:“我选了张好照片哈1这…
    10-25
  • 谢飞再次呼吁电影分级:应该是行业协会共同努力

    谢飞再次呼吁电影分级:应该是行业协会共同努力

    10月17日,谢飞导演在平遥国际电影展大师班上呼吁电影市场的多元化,继续推进包括电影分级制在内的改革。谢飞:“2003年后,中国电影市场发展得越来越好,但恢复的只是城市青年人娱乐市场,多元化的市场没有恢复,中…
    10-17
  • 玖易网填土等真 钻石边缘的珍珠性就消

    玖易网填土等真 钻石边缘的珍珠性就消

    上海金融学院吧将自动注水系统引入到油,番禺大风车农庄藤材料进行儿童家具的制,鲍毓麟品是否环保与舒适与孩子接。黑龙江外国语学院教务平台重设备金属结构的变型设计系统,火车巡逻员的故事无菌包装低温保存等技术…
    01-05
  • SM娱乐拒绝收购李秀满名下公司 致股价暴跌7.34%

    SM娱乐拒绝收购李秀满名下公司 致股价暴跌7.34%

    韩国SM娱乐公司的股价今天上午相比前日暴跌7.34%,业界普遍认为暴跌是因为SM娱乐公司没有对大股东KB资产运用提出的SM娱乐回购股票等要求作出回应并拒绝了收购李秀满个人名下的公司。据悉,SM娱乐公司的大股东KB资产…
    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