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黑龙江企划平台-黑龙江企划行业交流平台 > 正文

中国达人秀舞蹈被指“抄袭” 又是一个叶永青?

2019-08-21 13:50 极品歌词网

  8月18日晚,中国达人秀官方微博上发布了节目的一段舞蹈视频,配文说,“歌声飘过30年,她们的舞蹈也飘过三十年。梦想观察员蔡国庆表示‘这舞蹈一下把我拉回了我的那个年代’,还表示八九十年代的舞蹈和现在一样精彩。”

  中国80年代确实有人跳“摇摆舞”,是一小部分人追求的时尚,当时也被老年人指指点点。但是,这段视频中的舞蹈,表达的“复古”可能不是中国80年代,而是日本。相当多网友都在这条微博后面跟帖,指责节目抄袭日本大阪府立登美丘高中舞蹈队的作品。一条高赞的评论是“这都不叫抄袭了,是3D打印式复刻。”

  作为现场表演艺术,要确证舞蹈的抄袭并不容易。中国达人秀的舞蹈和登美丘高中舞蹈队的作品,看起来确实非常“相似”。但是,音乐不同,而且舞蹈的动作也有一些差别。一些网友希望把消息传到登美丘舞蹈队,让她们来打版权官司,恰比天文台 恐怕也并不现实。

  中国流行音乐和舞蹈“借鉴”日本流行文化,也不是什么新鲜事,恰比天文台 这一次的舞蹈只是“更像一点”。目前还没有媒体采访到这个表演团队,不知道她们的创作过程。但是,如果说节目组完全不知情,可能也并不意外:作为传统媒体的电视,工作人员不知道互联网上在流行什么,也是有可能的。

  其实,登美丘舞蹈队在中国互联网上不缺粉丝。这段舞蹈,不管是在B站还是微博上都能看到,点击量也很大,该作品还曾在“日本春晚”——红白歌会上演出过,舞蹈队的小姐姐伊原六花更是凭借这个作品进入了演艺圈。她毕业的时候,学妹们专门为她举办了告别演出——这说明,即便是一段舞蹈,也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影响力甚至传统,这就是现在的互联网流行文化。

  因此,我们也就能够理解,为何中国达人秀官方微博一放出这段舞蹈,就有那么多人过来指认抄袭嫌疑。?联网上有抄袭嫌疑的情况很多,但是又天然存在一种纠错机制,尤其是有人气的作品,即便是小众文化,依然会有“铁粉”,他们会站出来捍卫自己喜欢的东西的版权,这也是互联网对文化传播、保?的一种贡献。

  去年,媒体报道画家叶永青涉嫌抄袭一个不知名的比利时画家的作品,就得益于网友的“发现”和执着的求证。这是互联网文化中积极的一面,总有些坚持的人,能够超越自己的私利,去从事版权等方面的查证。

  这对从事创意工作的人是一种警告。很多“抄袭”或者“借鉴”者,最初的算盘都是想利用信息不对称优势,以为只有自己才知道所借鉴的材料。在传统媒体时代,这种伎俩往往会得逞,一个报纸的读者,往往不会去看另一家报纸的报道。但是,在互联网时代,这个“信息鸿沟”已经消失了,所有的“借鉴”,一旦有影响力,就会被“好事者”在放大镜下审视。

  这当然是好事。事实上,如果中国达人秀的表演团队能够交代一下自己的创作过程,有借鉴的话感谢一下原创,就不会有任何问题。但是现在看起来,节目组还装作不知道网友的看法,实在有点“掩耳盗铃”的味道。不及时回应,只能造成更多观众的流失。

  □黄小凡(评论人)

上一篇:定位非“古偶”《宸汐缘》张震胡碴造型是设计
下一篇:新“谋女郎”回应“资源咖”传闻:导演不看那些
  • 宠儿媳!港媒曝林峯妈妈出钱陪张馨月买婚纱

    宠儿媳!港媒曝林峯妈妈出钱陪张馨月买婚纱

    据香港媒体报道,现年39岁的艺人林峯,智达联盟与谈恋爱一年多、年轻10岁的内地模特张馨月修成正果,有消息称两人婚期定于今年12月8日,林峯40岁生日时举行。近日,两人的拟结婚通知书曝光,智达联盟忙于拍摄剧集《…
    10-06
  • 周冬雨赞易烊千玺是天生演员 自称演完陈念变娘了

    周冬雨赞易烊千玺是天生演员 自称演完陈念变娘了

    “周冬雨变了。”这是我看完《少年的你》之后最大的感叹和疑问。上映一周后,河南企划行业交流平台周冬雨从北极回来,抽出一个下午接受媒体的连番采访。从《七月与安生》开始,每次她有重要的影片上映,似乎都会见面…
    11-05
  • 说唱歌手Pop Smoke遭入室抢劫中枪身亡 年仅20岁

    说唱歌手Pop Smoke遭入室抢劫中枪身亡 年仅20岁

    据外媒报道,醍醐灌顶造句美国说唱歌手PopSmoke,在当地时间周三早上的入室抢劫中被枪杀,年仅20岁。执法部门称,在凌晨4点30分左右,这名说唱歌手在好莱坞山的一所房子里,两名戴着面具的男子破门而入,互联网+足…
    02-20
  • 泰国王妃诗妮娜被剥夺全部头衔 原因是“对泰王不忠”

    泰国王妃诗妮娜被剥夺全部头衔 原因是“对泰王不忠”

    诗妮娜早前参加泰国先国王普密蓬葬礼时的照片诗妮娜是泰国近一个世纪以来,吹口哨的约翰第一个被封为贵妃的女性泰王哇集拉隆功和诗妮娜据法新社21日消息,泰国王室周一宣布,国王玛哈·哇集拉隆功(MahaVajiralongk…
    10-22
  • 《女王的教室》14年!52岁天海佑希扮老师神冻龄

    《女王的教室》14年!52岁天海佑希扮老师神冻龄

    据台湾媒体报道,宝生大帝日本女星天海佑希2005年主演《女王的教室》,扮演严厉小学教师“阿久津真矢”,发人深省的剧情轰动全亚洲,更被翻拍韩版。她相隔14年再度以剧中造型登场跨年特别节目,无限竞技之完美停车冻…
    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