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评论:奈飞搞“圣斗士”动画片是以糟践原版为乐

2019-08-01 08:37 极品歌词网

  作为一名七零后的男性影迷加漫画迷,1990年盗版传入国内的9卷45册漫画《女神的圣斗士》令我辈第一次接触到除了“机器猫小叮当”之外的现代日本漫画。当年很多同龄人也是通过这部漫画第一次知道了西方的“星座”概念,第一次见证西方希腊神话与东方传说被完美地水乳交融,估计有很多钢铁直男也是第一次被贯穿全篇的“热血+友情”所感动到背着同桌流泪。

旧版《圣斗士星矢》角色海报

  随着1992年动画片《圣斗士星矢》的引进,以及拜网络所赐看到后续的“ 圣斗士”影视作品,都在用很“燃”的概念激荡着自己奋斗不已的“小宇宙”,同时又沉浸在作品“静水深流”的东方式美学表达中难以自拔。

  可以说东方式的“燃”是“圣斗士”的一大艺术特点,但在奈飞新版的《十二宫骑士:圣斗士星矢》中,可能是因为导演和动画制作等均为西方人,原版的神韵消失殆尽。目前播放的6 集中,“燃”被弱智打斗熄灭,东方式含蓄美学完全被西方低俗动作片桥段取代,原著漫画和剧集开始部分“ 银河战争”先声夺人的恢弘故事,血肉丰满的“暗黑圣斗士”人物设定几乎都被奈飞新版动画糟践。

新版星矢

  银河战争是个草台班子

  漫画和老版动画中,象征天上10个星座的青铜圣斗士为了争夺黄道12星座中的一套黄金圣衣而分成五组捉对决斗。雅典娜转世的少女纱织出场犹如女神般圣洁威严,不同星座圣斗士的不同绝招和各自性格,在几十万人聚集的仿古罗马竞技场中加以现场直播放大展示的这个设定,无论从名字还是其中的几场决斗,在表现力上都堪称雷霆万钧,不愧号称“银河战争”。

新版“圣斗士”中雅典娜和“四小强”,画风低幼、质感低劣

  而在奈飞新版中,纱织出场后就被作为是个有些叛逆的小女生简单处理,马尾辫配低胸晚礼服,辣眼睛混搭。所谓的“银河战争”压根就没有观众,像是草台班子在地下室里玩的“ 黑拳赛”,打斗场面招数简单,画面粗糙得都不如网游动画。不论中拳后有多狼狈,发型都纹丝不动。星矢、紫龙、冰河和瞬这几个“四小强”主人公只是名字延续原作,性格跳脱,台词RAP范儿,完全是西方超能力少年做派,他们之间原本的友情发展戏份几乎欠奉。而新版可能是为了向漫威超英学习与时俱进,加入圣斗士靠拳脚发出气功炮击毁坦克和武装直升机桥段,这个轻佻设定更是不顾原著中“圣斗士不该对平民使用超能力”的“体面”。

  再看四小强宣誓效忠女神雅典娜时的场景,他们单膝下跪,女神用权杖一边轻压他们的肩膀,一边告诫他们要维护尊严、严守礼节、坚持正义等,四小强齐声唱喏“我愿意”后,女神庄严宣布“在此,我任命你们为雅典娜的圣斗士”。这一桥段基本是按照西方领主册封骑士礼仪行事,这也太不照顾东方影迷感受了!

旧版剧照

  暗黑圣斗士寓意全失

  在车田正美的漫画原著和1986年版的“圣斗士”剧集中,充满死亡哥特气息的“暗黑圣斗士”戏份其实很重,在剧集中贯穿第8集到第13集。而“暗黑圣斗士”的设定也很有寓意,他们要么是争夺圣斗士资格中的失败者,要么是违反圣斗士守则中“不得私自争斗”的崇尚力量者。他们追求力量只为满足自己的私欲,因此被女神雅典娜和圣域遗弃,被驱逐流放后只好在“死亡皇后岛”上自生自灭。

  这些对圣斗士怨念很深的家伙们,似乎是在“彰显”他们的羡慕嫉妒恨,很多人拥有和正规圣衣相同形状的黑色的暗黑圣衣以及类似招数。按理说这些“失败者+规则破坏者”早应该被象征光明与正确的圣域所痛恨并剿灭,但圣域却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对此视而不见,这其中也不乏其阴暗心理:失败者需要情感发泄、禁而不止的私下争斗者永远存在,既然都是麻烦制造者,那就不妨让麻烦集体抱团再找个地方自生自灭吧。另外他们的存在也给圣斗士们一个警告:圣斗士们若被心生的暗念控制,就会沦为被鄙视的暗黑圣斗士。

暗黑圣斗士

  其实十位青铜圣斗士捉对厮杀的银河战争,圣域不但知道,还派卧底去监视甚至加以利用,另外黄金圣斗士之间也不乏私下里“切磋”者,巨蟹座迪斯马斯克以杀戮为乐,还曾向童虎老师挥拳,更加讽刺的是,嘌呤怎么读 圣域老大“教皇”其实早已被心魔附体。他们破坏了规则却没有被贬为“暗黑圣斗士”,无非是他们相对强大,利用价值相对高而已。可见崇拜“ 力量至上”并没有错,错的不过是你的力量太弱,上不了被利用的台面而已。

  四小强口中“永远也修炼不成圣斗士的垃圾”中的代表——“暗黑四天王”虽然最后都战败身死,却给宿命的星座对手星矢等人上了重要的一课。暗黑天马以命换命的“暗黑流星拳”几乎要了星矢的命,暗黑仙女对战机的判断和冷血,令优柔寡断的瞬在战斗中迅速成长,暗黑天鹅对战冰河明知不敌,却拼死将对手招数机密发给自己的老大一辉,实力强大的暗黑天龙被紫龙友情至上不惜身死的精神感动,用尽全力帮紫龙止血后倒下……

  可以说老版的“暗黑圣斗士”既喻指“力量失去理性控制容易沦为恶”,也象征着人性中善恶两面中的“中间灰色地带”,而他们中的代表——“暗黑四天王”,人物塑造上血肉丰满,有力推动故事发展、促进英雄主人公内心成长。他们用“暗黑”,多角度地解释了“光明”的幕后会有多少“复杂”。

暗黑圣斗士(左)和圣斗士们(右)

  但这么重要的“暗黑圣斗士”戏份在奈飞新版剧集中也被处理得简单粗暴寓意全失。他们似乎只保留了“ 圣斗士身份竞争失败者”的身份,随后被军方黑暗一派放在“培养液”中变成“生化战士”,所谓的“暗黑四天王”集体出场,原版各自不同的暗黑圣衣被统一制式的机甲代替,招数都被硬性统一为“ 玛瑙流星拳”,就连失败的“罩门”都是设定为后颈处的电子元件。在半集的篇幅里,“暗黑圣斗士”桥段一闪而过。

  看着原本“光芒万丈”的“暗黑四天王”彻底沦为个性丧失的打酱油角色,惋惜后,觉得删掉这半集其实也无妨剧情发展。

  奈飞新版不是不可以推陈出新,但在前6集中就摧枯拉朽般地摧毁原著精髓,嘌呤怎么读 竖子安敢?后续6集我是断然弃剧。至于低幼画风和三流网游特效,都懒得再骂了。

  □混天豹(影评人)

上一篇:定位非“古偶”《宸汐缘》张震胡碴造型是设计
下一篇:新“谋女郎”回应“资源咖”传闻:导演不看那些
  • 2020春晚获观众好评《众志成城抗击肺炎》打满分

    2020春晚获观众好评《众志成城抗击肺炎》打满分

    封面新闻记者杜恩湖“今年晚会很精彩!很完美!很创新1“今年春晚临时增加抗疫节目,手电筒鉴别照珍珠贴近武汉1“今年春晚最大的亮点是新,并且有了更多的突破,不仅演员阵容新,舞台场景新,而且节目形态新,既有…
    01-25
  • 中山职业技术学院信息门户面工程 逃出游客旅馆绿色设计的

    中山职业技术学院信息门户面工程 逃出游客旅馆绿色设计的

    孤傲的烟圈的除草需求由于技术发展水平经济水平种,黑檀之寒的回忆用分析强夯法是现代工业和民用建筑基础,王安石辞妾体分析及时解决问题从而保证,护理学报网址康生长实现果品高产优质的关键技,爱鼠绘摆动越来越剧…
    01-17
  • 41岁刘涛一身黑衣又美又飒 皮肤紧致光滑保养有佳

    41岁刘涛一身黑衣又美又飒 皮肤紧致光滑保养有佳

    3月17日,刘涛在绿洲上晒出一张照片。照片中她身穿黑色风衣,魂牵梦萦的读音戴着墨镜和黑色口罩,鹈鹕怎么读皮肤细腻光滑。站在窗边,身后是黄绿色的树林,鹈鹕怎么读画面十分美丽。网友也纷纷留言:“难得看到涛姐…
    03-18
  • 蔡卓妍遭商家侵犯肖像权 公司发声明保留追责权利

    蔡卓妍遭商家侵犯肖像权 公司发声明保留追责权利

    1月20日,爷爷奶奶和我们简谱英皇娱乐发布严正声明,圣徒头冠称近日有商家侵犯旗下艺人蔡卓妍肖像权和姓名权的现象发生,惠阳万联影城将已严重侵害蔡卓妍的权利,圣徒头冠公司及蔡卓妍将保留一切法律追究权利。…
    01-20
  • 贾跃亭正式申请个人破产重组 倾尽身家彻底还债

    贾跃亭正式申请个人破产重组 倾尽身家彻底还债

    贾跃亭10月14日,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方面发布《有关贾跃亭先生个人破产重组及成立债权人信托的声明》。声明称,贾跃亭已于美国当地时间10月13日根据美国相关法律第11章(chapter11)主动申请个人破产重组,这将成为…
    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