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黑龙江企划平台-黑龙江企划行业交流平台 > 正文

评论:高以翔的悲剧提醒狂飙突进的综艺该刹车了

2019-11-28 13:11 极品歌词网
高以翔(资料图)

  据节目组官方微博发布声明,新道亚里沙证实高以翔正是死于该节目第九期的录制过程中。根据这份声明,高以翔在节目录制过程中奔跑时突然减速倒地,虽然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全力抢救,但年仅35岁的高以翔最终死于“心源性猝死”。然而,没有新闻是突然发生的。年轻男演员突然离世的背后是整个行业普遍畸形的业态。

  高以翔是在录制一档需要拼体力的节目,节目策划理念是“挑战极限+瞬间死亡”,定位在“你追我逃”的硬核竞赛氛围中突破体能极限,展现坚持不懈,永不言弃的竞技精神。因此,炎狼事务节目中出现了种种大量关卡挑战,包括“在两个旋转的滚筒上迅速找到身体平衡点,以最快的速度通过”“吊威亚爬70米高楼登顶,然后通过一个索道,滑向对面大厦的顶楼”。

  而如此高负荷的运动量需要在深夜期间完成。原因在于,这样的户外综艺需要牵涉到大量封路,封楼等状况,在夜间完成相对来说各方面成本都会低一些。对于电视节目录制来说,成本计算都是按天甚至按小时计算。考量演员档期,节目设备,李厚霖博客场地,人员的成本,以及后期各方资本的修改需求,尽可能地压缩成本导致了整个团队的高强度工作状态。

  “做节目的时候感觉就是时间不够用,虽然每天都是远超8小时工作制,但依然来不及,租的机房机器,外聘的人员,都是按天计算,每超出一天都是额外的支出。艺人就更不用说了,艺人都是按天算,超出不是付钱的问题,你付钱他也没有档期。”一位资深综艺从业人员直言,“不管是谁,录制当天生病了,也得坚持。去国外拍就更辛苦了,几乎没有时间睡觉。”

  这是一个生产流水线,上一个环节的人没做好,就只能等,经营巫毒餐厅所以人员与机器,场地成为不可变动的量。据综艺节目业内从业人员透露,电视综艺行业一直都是非常高强度的工作业态。长期通宵连轴转是绝大部分从业者的日常。一般的棚录综艺,工作人员需要在录制前一天进场准备,技术彩排。录制当天上午也是准备阶段加工作人员的彩排,下午和晚上艺人陆续到场,经营巫毒餐厅再彩排一次,然后再正式录制。一般一个成片1小时的节目,录制时长都在3小时以上。相比参演明星可以下午才到场,一般的工作人员通常是早上八九点到,晚上早则十一,十二点,晚则凌晨两三点收工。

  近几年来,由于影视行业资本涌动,综艺行业也成为炙手可热的领域。综艺行业的狂飙突进在数据上可见一斑。据广电总局监管中心统计数据,2018年我国共上线385部网综,节目数量较2017年同比增长95%。

  所以,即便竞技类综艺的高强度和高危险性从来就存在,高以翔的悲剧并非个案,艺人参加节目意外受伤的事情并非少数,但这个行业始终保持这样的工作状态。

  这样的工作流程,体力的比拼背后是各大平台与资本方对收视率和播放量的竞技。毋庸讳言,高以翔的悲剧与节目本身追求效果,追逐收视率的目的有直接关系。

  当然,比这一档节目更值得令人深省的是,类似的节目追求是目前综艺市场的普遍行业生态。这些年来未能制造出更为新颖,火爆的节目,综艺行业走过不少歧途,在疯狂砸钱比拼明星,购买海外版权之后,高以翔的悲剧,桥本凉折射的不过是资本逻辑主导下,唯收视率和播放率目标走出另一条歧途。而狂飙突进的综艺,是时候刹车了。

  □纪如泽(娱评人)

上一篇:定位非“古偶”《宸汐缘》张震胡碴造型是设计
下一篇:新“谋女郎”回应“资源咖”传闻:导演不看那些
  • 美合闺蜜王文也疑回复王一博绯闻:闭上你们臭嘴

    美合闺蜜王文也疑回复王一博绯闻:闭上你们臭嘴

    近日,城田理加有网友爆料称王一博疑似和耀莱千金綦美合恋爱,还列出了诸多“证据”。8月16日,城田理加乐华娱乐发布声明,否认王一博与美合恋情绯闻。下午时,美合的闺蜜、华谊千金王文也也在社交平台发文疑似力挺…
    08-17
  • 被设计师索要精神损失费?若风小戚:装修坑太多

    被设计师索要精神损失费?若风小戚:装修坑太多

    近日,深圳商报电子版若风和戚蓝尹在接受采访时,深圳商报电子版谈及了自家新房装修的问题。若风表示“现在还有一些小问题没有解决,和设计师也没有达成很好的共识”。戚蓝尹则爆料称设计师还找他们索要精神损失费,…
    08-05
  • 韩艺人自杀引关注 8成网民赞同关闭娱乐新闻评论

    韩艺人自杀引关注 8成网民赞同关闭娱乐新闻评论

    接二连三艺人自杀事件让韩国网民们呼吁各大门户网站关闭娱乐新闻的评论,专属天使吉他谱最近举行的一次问卷调查显示,80.8%的成年网民赞同关闭娱乐新闻的评论。据韩国言论振兴财团传媒研究中心举行的问卷调查,平阳…
    12-18
  • 王晨艺:我需要舞台去尽情跳舞 舞蹈是我的起点

    王晨艺:我需要舞台去尽情跳舞 舞蹈是我的起点

    近日,苏珊米勒中文网王晨艺在采访中被问及“已经有粉丝基础为什么还要参加比赛”,他表示“我需要这样的舞台,让我尽情地跳舞”、“现在已经没有很纯粹的时间让我去跳舞了”。此外,他还称在比赛中认识了很多大神,…
    10-12
  • 热依扎自曝抑郁症焦虑症细节:系鞋带都会痛哭

    热依扎自曝抑郁症焦虑症细节:系鞋带都会痛哭

    8月24日晚,热依扎微博分享中岛美嘉的音乐,番茄社区下载配文:“分享这首歌送给大家。我曾经也是把自己困起来不能说话不能动,就连家人我都不能双眼看着他们,系鞋带都会痛哭。头疼、浑身疼(每天起来像被一百个人…
    08-25